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增氣才能減煤 台電:大潭燃氣計畫需要三接供氣
分享至: 
增氣才能減煤 台電:大潭燃氣計畫需要三接供氣
分享至: 
台電:大潭燃氣計畫需要三接供氣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媒體報導台中市立委補選,針對台中電廠減煤議題有所討論,台電今(10)日表示,兩位候選人都期待台中電廠減煤、減排,與經濟部及台電的方向一致,台電也呼籲各界共同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早日供氣,才能讓大潭燃氣新機組能夠順利運轉。增氣減煤,增加北部發電,也降低中南部發電負荷。 


台電指出,近年來台電致力增氣減煤已初具成效,未來若要延續並精進空品改善成果,同時兼顧用電需求成長,並平衡區域電力供需,支持三接,使大潭新增燃氣機組如期上線才是解方。台電正全力推動大潭增氣計畫,期盼在穩定供氣之下,為大家供給更多電力,進一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穩定供電與空品改善兩全其美,「減煤靠增氣,增氣要供氣,供氣要三接」。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近年來持續擴大減煤,採取自主降載、環保停機與擴大自主減煤等措施,6年來用煤量已大減超過600萬噸。此外,中火用煤量自109年起以不超過1260萬公噸為目標,今年仍順利達標,而中火能有如此減煤成果,是因為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供中火擴大減煤條件。


台電強調,大潭電廠8號機、9號機加上足夠的天然氣,可以增加年發電量137億度,此電量換算成燃煤就相等於500萬噸。三接與大潭新機組可延續穩定供電、減少空污的方向。


同時,目前北部地區發電量僅占全國34.6%,但售電量卻約占全國40.5%,呈現售電量大於發電量的狀況;且北部地區借助跨縣市電網供應電力的時間將近一半。未來核二廠2號機及協和電廠3、4號機將陸續因達年限而除役,屆時北部地區供電失衡的情形會更嚴重。為兼顧區域供電平衡及擴大減煤條件,更應該支持三接興建。


台電強調,燃氣機組的空污排放強度僅約燃煤機組的三分之一、碳排放僅約一半,可以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通霄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先行上線建功,讓中火第一階段減煤漂亮達陣。大潭新建燃氣機組蓄勢準備接力,後續只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順利興建,供氣充足穩定,便能為滿足民眾用電需求及兼顧空品改善的目標貢獻心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