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紓困維營運穩就業 經濟部:逾76萬名員工受惠
分享至: 
紓困維營運穩就業 經濟部:逾76萬名員工受惠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外界質疑經濟部發出296億的紓困金,僅10億元給勞工,員工沒有受惠一事,經濟部今(11)日嚴正澄清,紓困政策意在協助企業維持營運、穩住就業,讓員工能夠持續有穩定收入。截至8月11日止,已核撥305億元的補貼,受惠的企業家數18萬餘家,受惠員工人數已超過76萬人。


經濟部表示,今年5月開始的疫情警戒,對內需型商業服務業造成重大影響,因此經濟部推出「商業服務業營業衝擊補貼」紓困方案,讓企業運用補貼款支應疫情期間相關營運支出,包含租金及人事薪資費用等維持經營的必要成本,同時保障員工就業。以高度受影響的餐飲業為例,若無緊急紓困,讓餐廳撐不住倒閉,更易造成嚴重失業問題,反而影響勞工權益。


經濟部也指出,營業衝擊紓困補貼是按照企業規模補貼給企業。為使企業快速且即時領到補貼,以企業的全職員工人數定額4萬元計算補貼款;而為保障員工權益,更要求領取補貼的企業須維持僱用勞工,若離職員工超過規定比例,就會對企業追回補貼款。


另外,受中央命令停業的企業也必須將補貼金額中的3萬元,加上就安基金加發的1萬元,在15日內轉發給未達基本工資的員工。為確認補貼款有確實發給員工,經濟部也會查核轉發證明文件。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紓困方案兼顧企業與勞工,除了提供企業紓困補貼外,勞工也可直接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薪資差額補貼,以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訓練補貼。針對受疫情影響的全時受僱勞工、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等,勞動部也有勞工個人紓困補貼措施。


經濟部並提醒,商業服務業的營運衝擊貼申請至8月31日止,建議有需要的企業,應把握時間趕快提出申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