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1.08.06 能源
風電開發商須遵守防疫 經部:違者將連續重罰
分享至: 
2021.08.06 能源
風電開發商須遵守防疫 經部:違者將連續重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能源局今(6)日表示,防疫工作雖會對離岸風電工程造成影響,但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已與疫情指揮中心討論,並規劃對施工影響最小的因應措施,後續將嚴格要求業者切實遵守防疫規定,違者將重罰且會連續開罰。


能源局強調,若因業者違規,造成工程延宕無法如期履約,也不得列為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事由,將依業者行政契約相關違約罰則的約定來審慎辦理。


能源局除已研擬離岸風電防疫措施計畫書,在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加強邊境管制後,也提出離岸風電外籍船舶人員入境防疫計畫,已成功協助各開發業者有效降低疫情對風場施工的衝擊。另外,也依疫情指揮中心訂定「離岸風電防疫措施」及裁罰基準,相關違規者,將依照相關裁罰基準處罰,若無改善,則將連續加重開罰。


至於特定業者接受媒體專訪,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提出意見,經濟部表示尊重相關利害相關人的表達自由,但我國對離岸風電推動有長遠佈局,在推動進度及長期規劃,都領先日、韓的發展路徑與進度,各國業者也持續來台深耕投資,顯見台灣在亞太離岸風電市場的戰略優勢地位。


經濟部指出,針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容量分配選商機制,已在7月29日召開區塊開發說明會,廣泛徵詢各界意見。針對業者於會中及會後對區塊開發政策草案表達的建議,也逐項提出明確回應。


像是在競標價格部分,多數業者建議提高競標價格上限,因此各界建議將納入規劃考量因素之一,並持續研擬方案。


在單一風場及開發商容量部分,部分業者認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限制單一風場及開發商容量500 MW偏低。但同時也有多家業者支持以500 MW為上限,以確保選商更具多元及競爭性。因此,相關意見將會綜整評估,並選擇對台灣離岸風電市場發展最有利的推動做法。


另外,相較於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現行做法,經濟部已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產業關聯草案,納入項目彈性及數量彈性,將可兼顧業者需求及本土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經濟部並表示,相關利害關係人及座談會後所有業者的意見,也將納入政策規劃參考,並儘速辦理公告程序。


經濟部也強調,我國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作業即將正式公布,將會在既有成果上,精進規劃後續10年的長程發展方案。也會堅定既有能源轉型政策,與各開發業者及在地產業夥伴合作推動離岸風電、克服開發挑戰,實現環境永續的願景。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