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1.06.24 能源
民代誤指台中增氣特照走後門? 台電:慣例 現有燃煤1至10號機都是特照
分享至: 
2021.06.24 能源
民代誤指台中增氣特照走後門? 台電:慣例 現有燃煤1至10號機都是特照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外界部分人士一再質疑台中增氣計畫取得特照是「走後門」,台電今(24)日再度鄭重澄清,電廠依慣例均申請特種建築物建照,並無特例。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現有機組自民國76年起陸續取得政府依法核發的特照,並無特例,台電依法申請,行政院依法核發,所謂的「走後門」用語並非實情。台電也呼籲,台中增氣計畫是為了提供台中電廠擴大減煤的條件,卡台中增氣就是卡台中電廠減煤,台電希望關心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民眾,能夠督促台中市政府順應民意,共同努力推動台中增氣。


台電說明,電廠建設攸關全民用電、經濟民生與國家安全,用途及構造不同於一般建築物,因此電廠依慣例,均針對主發電及附屬發電設施,依據建築法第98條及「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規定,申請行政院核發特建許可,行政院接到申請後交由內政部審議。


台電依法提出申請,政府機關依法審查、核發。包括協和、大潭、通霄、興達、林口、大林、核一到核三廠,均申請特照,台中新增燃氣計畫並非特例,更無特權。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電廠現有1至4號機於民國76年、5至8號機於民國80年,9至10號機於民國89年,陸續取得當時的政府核發特照。對於外界以「走後門」的字眼,暗指台中增氣獲核發特照有特權,台電深感遺憾,電廠是民生重要設施,影響全民用電,是攸關公共利益的重要建設,且申請特照這項符合電廠興建運作實情及需求的慣例做法已超過30年,不應受到誤解。


台電強調,台電尊重地方政府,但台中增氣15個月來停滯不前,連帶讓市民對增氣減煤、改善空品的期待也跟著空等了15個月。台中燃氣機組興建是推動台中電廠擴大減煤的重要一步,台電已鄭重承諾,114年台中第一部燃氣機組上線,115年台電就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


台電表示,市民期待增氣減煤,台電將全力以赴推動台中增氣計畫,也呼籲中市府一起攜手合作,同時完成市民期待穩定供電,也減煤減空污的願望,用對話解決分歧。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