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1.06.23 能源
台中增氣計畫獲特建許可 首部燃氣機組盼2025年上線
分享至: 
2021.06.23 能源
台中增氣計畫獲特建許可 首部燃氣機組盼2025年上線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2)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台中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並已由行政院正式核定增氣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首座燃氣機組希望能在2025正式上線,進一步減少燃煤使用,並維持供電穩定。


王美花並強調,只要第1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公司在2026年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跟一根煙囪的工作。這樣的方案,也呼應台中市政府長期希望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具體承諾,讓台中市民看到煙囪拆除,背後代表的減空污象徵意義。


王美花也表示,經濟部與中市府對「以氣換煤,減煤減空污」的立場其實是一致的,但為維持供電穩定,因應極端氣候及用電持續攀升等諸多變數,並兼顧加速中部以氣換煤、減空污的目標,經濟部的作法是讓燃氣機組先上線,燃煤機組再除役,對整體供電較為安全穩定。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增氣計畫自始即毋須都審,但台電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並與地方共存共榮,自去年3月送件都審,增氣計畫從此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也拖延了15個月。期間台電持續與市府溝通,但始終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市府仍堅持先拆後建。


台電指出,「增氣減煤」為國家重要能源政策,這幾年台中電廠減煤頗具成效,這是因為通霄電廠新機組上線,加上對外輸電線容量擴充,讓台中電廠有空間可以大減超過600萬公噸用煤量。


另外,台中市的經濟發展快速,招商投資表現亮眼,台中市用電量持續增加,2018年至2020年3年間成長7%,2020年台中市用電量達330.7億度,已超過台中電廠年發電量279.15億度。目前台中電廠已無再減煤之條件,但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後,不但可供應台中市用電成長的需求,更可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