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經濟部自駕科技落地新竹 高鐵接駁服務即將啟動
分享至: 
經濟部自駕科技落地新竹 高鐵接駁服務即將啟動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積極促成新竹縣政府、科技之星、車王電子、銓鼎科技、工研院共同發展自駕科技,並在今(12)展示推動成果,將啟動自駕電動中巴,於竹北市區與高鐵間接駁服務,此亦成為全臺首創市區開放混合道路的實驗測試路線,同時也是我國邁向智慧公共運輸商業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經濟部表示,臺灣交通有人車混流、車種多元、車流密度高等特色,成為了我國ICT、車用電子等自駕車產業鏈與營運服務發展的競爭優勢。今日啟動「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不僅整合國內整車廠及車用電子廠商,包括華德動能、凌華科技、亞勳科技及宸曜科技等產業鏈,更期望以交通行動服務(MaaS)概念整合其他公共運輸,提供無縫轉乘接駁運輸服務。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指出,此次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服務測試有三大特色,第一,為全臺首創第一條市區開放混合道路自駕商轉營運路線,即不採公車專用道,而是貼近汽機車混雜的交通路線,是一大突破。

 


經濟部啟動自駕電動中巴新竹高鐵間接駁服務

第二,搭載工研院研發的iRoadsafe車聯網技術,結合路側系統整合通訊、感測器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宛如上帝的視野般,減少駕駛盲點、提升運行安全性,此技術更曾獲得2019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及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


第三,不僅乘客可掌握班次資訊,行控中心透過安裝在智慧候車亭的攝影機隨時偵測候車人流,因應候車需求即時調配班次,掌握自駕電動巴士行車路徑等。


此外,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也表示,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研發自駕車感知次系統,並針對臺灣與亞洲特殊道路環境設計,收集大規模影像訓練資料庫,並也規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攜手廠商打造自駕車產業鏈,期望未來能將關鍵技術協助更多車聯網、車用感測器、汽車電子等產業跨入自駕新領域,帶動臺灣科技力。

 


經濟部啟動自駕電動中巴新竹高鐵間接駁服務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