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1.03.22 能源
推動燃氣與中市府無歧見 台電:燃煤轉備用可救急
分享至: 
2021.03.22 能源
推動燃氣與中市府無歧見 台電:燃煤轉備用可救急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台中市長關切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台電昨(21)日表示,台中市近年來用電量持續攀升,連兩年為全國各縣市用電量之冠,為落實增氣減煤目標,並滿足市民用電需求,儘速新建天然氣機組確實有其必要,且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事實上不僅達成減煤與減排的效果,更可兼顧穩定供電,兩全其美。


台電並表示,台電與台中市政府追求減煤與減排的目標相同,對於「增氣」存在共識,並無歧見。台中電廠近年來已減煤近600萬噸,並配合空品狀況機動降載減排,也殷切盼望台中市府更積極支持台中電廠增氣計畫。


台電說明,目前規劃台中電廠兩部130萬瓩燃氣機組上線後,燃煤機組將有不特定四部機組轉為備用,並以重重條件限制其啟用,包括空污季不啟用、空品不良不啟用,備轉容量高於8%不啟用。也就是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絕大多數時候,將以「2氣6煤」的模式進行運轉。


台電強調,備用機組就如同車子的備胎,平時不會使用,但緊急狀況時可以救急。未來燃氣機組將逐步成為主力,燃煤機組則慢慢轉為備用,且啟用條件受到重重限制,只在少數特殊緊急狀況下才能使用,目的在確保緊急的狀態下仍能穩定供電。


台電並強調,站在穩定供電的立場,必須「做最壞打算,做萬全準備」。也會為環保目標貢獻心力,「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及「擴大自主減煤」等環保承諾,將說到做到,絕不跳票。


台電也呼籲,增氣政策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去年初即已通過環評,一年來仍處於台中市政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階段,計畫延宕至今無法開工。期盼市府積極協助,讓台中市「早一天增氣,早一天減煤」,以符合民眾希望透過增氣改善空品的期待。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