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電子零組件助攻 去年出口逆勢成長4.9%
分享至: 
電子零組件助攻 去年出口逆勢成長4.9%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統計處今(29)日公布出口概況調查,我國2020年出口表現穩健,在疫情衝擊與全球景氣成長動能疲軟之下,加上原物料價格走跌,我國出口逆勢成長4.9%,優於其他主要出口國家,成長主力則來自電子零組件,其中以積體電路最具優勢競爭力。


統計處分析,2020年因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以及遠距商機、NB及資料中心等需求推升,帶動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等貨品出口成長;但因疫情壓抑全球消費及生產需求,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致礦產品、基本金屬製品、化學品、機械、紡織品、塑橡膠製品等出口疲弱。


觀察主要出口貨品,以積體電路為大宗,占比由2016年28.0%升至2020年35.5%;石油煉製品走勢相反,排名由第2降至第6;電腦及週邊裝置排名由第9升至第2;儲存媒體亦升至第3;發光二極體占比明顯滑落,2020年退居第9。


統計處並指出,我國積體電路出口金額屢創新高,2020年1-10月出口額約996億美元,在全球出口市場排名居次,僅次於全球電子業主要轉口地香港,中國大陸位居世界工廠,出口金額居全球第3。若從增幅觀察,我國增22.3%,居前5大出口國首位。


分析其他主要出口貨品,我國電腦及週邊裝置,2020年1-10月出口年増23.2%,成長力道強;儲存媒體出口金額居全球第2名,近年南韓儲存媒體出口快速成長,出口增1.4倍,規模首度超越我國居首位。


此外,我國手機及通訊零件出口向以美國為主要市場,隨美中貿易戰引發供應鏈重組,2020年對美出口占比升至45.9%,對中國大陸占比則降至15.4%;液晶裝置部分,2020年1-10月中國大陸出口值排名第1,出口年減10.1%,我國超越南韓,躍居全球第2大,年增1.1%,南韓第3,年減12.6%。


統計處指出,去年受疫情肆虐,各國出口表現疲弱,但我國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應用及遠距商機,加上臺商提高在臺產能,主要出口貨品多呈正成長,其中尤以積體電路、儲存媒體、液晶裝置等表現亮眼,在全球出口排名均在前3大之列,為我國具有競爭優勢的貨品。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推動臺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並協助業者拓銷新興市場,藉由擴大出海口方式,維持我國生產動能。


積體電路最具優勢競爭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