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1.01.15 能源
中火減煤減排成果顯著 台電:遺憾中市議員宣傳錯誤訊息
分享至: 
2021.01.15 能源
中火減煤減排成果顯著 台電:遺憾中市議員宣傳錯誤訊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台中市議會部分議員召開記者會抨擊台中電廠,台電今(15)日表示,對於部分議員一再對外宣傳錯誤資訊深感無奈,改善空品為市民期許,增氣則為改善空品的解方,台電會努力達到市民的期望,也期盼議員不要辜負市民所託。


台電指出,過去這段時間,已反覆重申「既有機組完成環保改善,排放表現良好」、「台電自主減煤減排已有大幅成果」、「增氣後採2氣6煤,兼顧環保及調度彈性」,以及「中火發電量已不足台中市使用」,但部分議員仍頻發錯誤議論,面對議員的刻意誤解,將會繼續澄清、幫助議員了解真相,也讓民眾認清事實。


台電說明,首先,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距離屆齡除役尚有10多年,並非老舊機組,且機組陸續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改善工程,排放表現不只符合國家標準,更符合市府現行加嚴標準。


其次,台中電廠也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去(109)年10月起更擴大自主減煤,執行各項友善環境措施,兼顧供電穩定。且中火用煤量從103年的1839萬公噸,降到去年的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減煤及減排成果顯著,期盼議員不要視若無睹。


台電強調,自去年6月以來,已6度對外說明,未來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中火將採取「2氣6煤」的運轉模式,絕對不會火力全開。屆時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如遇空污季期間、空品AQI大於100、備轉容量率大於8%時,便不會啟用,因此備用機組實際啟用機率極低。且平時雖不用,但緊急狀況時可救急,並能同時間減排及調度彈性,這個承諾也將說到做到。


台電並提醒,中火發電量不斷下降,自前年起已不足支應台中市全年用電量,前年降至291.3億度,去年再降至279.2億度,創10年來最低。但台中市前年全年售電量達314.8億度;去年全年用電量統計至11月止,全市用電量即達304億度。換言之,台中電廠去年全年發電量,台中市不到11個月就用完。


另外,針對2018年「年減火力發電1%」的公投結果,經濟部已責成台電應該遵照辦理,台電在調度、發電的努力下,已經達成上述減量目標。


最後,台電呼籲,市民需要的不是口水,而是改善空品及兼顧穩供的實際作為。目前公司已採取包括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及擴大自主減煤等新作為,下一步就是新增燃氣機組,也有決心為市民使命必達,盼望市府及市議會拿出決心,不要讓市民失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