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7.06.23 標準檢驗
指尖陀螺、迷你弓弩列危險玩具榜 標檢局籲注意安全
分享至: 
2017.06.23 標準檢驗
指尖陀螺、迷你弓弩列危險玩具榜 標檢局籲注意安全
分享至: 
標檢局呼籲注意兒童玩具安全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美國消費者監督組織(World Against Toys Causing Harm, WATCH)公布「十大夏季危險玩具」,其中「指尖陀螺」及迷你弓弩列均列名在內,經濟部標檢局呼籲,兒童玩耍這些玩具時,應特別注意安全性。

標檢局表示,老少咸宜的「指尖陀螺」被列為頭號危險玩具,主因是其微小零件容易脫落,一旦被孩童誤食,可能卡在食道內導致噎傷。另外「迷你弓弩」,因可發射尖銳物體,有傷害眼睛或身體脆弱處的風險。

 

標檢局指出,前述二種玩具商品常較吸引14歲以下兒童玩耍,也是標檢局公告應施檢驗玩具商品,其檢驗標準CNS 4797檢測項目包括「危害尖端、危害邊緣、孔洞、間隙和可觸及之機構、墜落、扭力、拉力及壓縮試驗等」,這類商品必須完成檢驗程序,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才能輸入或出廠販售。

 

標檢局調查,「指尖陀螺」在我國的實體通路與網路上普遍都有銷售,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及保護兒童安全,標檢局除了進行邊境的源頭管制,也在今(106)年5月起發動專案市場及網路檢查,至6月16日為止已檢查近千件。另外針對「迷你弓弩」,標檢局已發動專案市場檢查,若查無商品檢驗標識者,將要求拍賣業者下架。若查證逃避檢驗屬實者,將依「商品檢驗法」處以新臺幣20萬元至200萬元罰鍰;而品質檢驗不合格者,則處以新臺幣25萬元至250萬元罰鍰。

 

標檢局呼籲,選購兒童玩具商品時應認明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並注意是否有詳細清楚的中文標示,包括廠商資訊、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購買時應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玩具,並遵守商品的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避免不當使用而造成傷害。尤其是兒童玩耍「迷你弓弩」玩具時,家長最好能陪同在旁,避免兒童使用該玩具對著人體發射,以免發生危害。

 

民眾欲了解購買商品資訊,可至標檢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