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11.12 能源
台澳能礦諮商會議 續簽能礦合作備忘錄
分享至: 
2020.11.12 能源
台澳能礦諮商會議 續簽能礦合作備忘錄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第25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於今(12)日以視訊的方式舉行,我方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澳方由產業、科學、能源暨資源部負責能源與礦業次長Sean Sullivan代表,會中討論能源政策、潔淨及再生能源推廣、資源合作,並續簽「台澳能礦合作備忘錄」。


曾文生於會中表示,澳洲是台灣的第11大貿易夥伴、第15大出口國及第6大進口來源,我方非常重視與澳方的貿易及投資關係;澳洲Sean Sullivan次長則肯定台澳能礦諮商會議對雙方能礦合作的貢獻。


經濟部表示,本次會議共討論3個主題,包括能源政策、潔淨及再生能源推廣、資源合作。在能源政策方面,澳方提及為應對今年的夏季野火與肺炎疫情挑戰,澳方於發電、天然氣、液態燃料、科技等方面所做的相關因應政策與措施,我方則展現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進展。


在潔淨及再生能源推廣上,雙方就能源創新、能源韌性及儲能等議題交換意見,分享雙方於再生能源及低碳技術進展並探索潛力合作領域。澳方亦介紹科技創新路徑圖、氫能及整合系統計畫等近期推出的重大政策,並肯定調度發電、基礎建設的投資有助於維持電網穩定,且增進能源及電力供應安全。


在資源合作方面,雙方除探討重要能礦未來供需展望外,亦討論在液化天然氣、煤礦與鐵礦砂的強化合作。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見證澳洲辦事處高戈銳代表(左)續簽「台澳能礦合作備忘錄」


由於今年為「台澳能礦合作備忘錄」5年約滿,因此此次會議,在雙方次長見證下,由我駐澳大利亞常以立代表及澳洲辦事處高戈銳代表異地完成簽署。經濟部表示,「臺澳能礦合作備忘錄」為臺澳能礦領域合作的基石,此次續約展現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的決心。


經濟部表示,台澳能礦諮商會議自1993年舉行第一屆以來,每年由雙方輪流主辦,至今已舉辦25屆。台澳能礦諮商會議不僅是臺澳雙方在能源領域的交流平台,更實際推動由雙方能礦單位執行的合作計畫。雙方透過每年度更新的台澳策略夥伴行動計畫,擬定實質合作項目,並定期追蹤檢視。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