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10.07 投資
2020年全球招商論壇今登場 國際大廠持續加碼投資
分享至: 
2020.10.07 投資
2020年全球招商論壇今登場 國際大廠持續加碼投資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0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經濟部今(7)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在出席致詞時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國經貿活動大受影響,但臺灣以最積極的態度應對,成為國際防疫的模範生,許多外商企業都直呼臺灣真好,經濟活動如常進行,投資計畫也逐一落實中,尤其在2020年全球投資動能大幅衰退下,臺灣外人投資相對小幅減少,代表臺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 


今年全球招商論壇以「看見臺灣新價值 新定位」為主軸,邀請多家在臺跨國企業及指標性臺灣企業高階人士剖析全球經貿變局下的臺灣契機,以及跨國企業在臺布局與合作模式。 


王美花表示,雖然今年1至8月我國僑外投資金額(約57.17億美元)較去(108)年同期微幅減少,主因為去年同期美光投資新臺幣660億元(為歷年8月單月最高)所致,但仍為歷年8月單月核准金額第3高。今年度較大外商投資案件,則有綠能大廠丹麥沃旭(約新臺幣247億元)、半導體設計盧森堡商達爾科技(約新臺幣133億元)、記憶體製造商日本鎧俠株式會社(新臺幣82億元)等。


王美花指出,臺灣當前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地位領先,產業生態系日益擴大,2020年持續吸引許多材料、設備等關鍵外商加碼投資,如日本化學材料領導廠商三菱化學在苗栗設立新廠、異丙醇國際大廠徳亞瑪繼去年3月雲林新廠落成後亦續擴增計畫並與台塑合資在高雄設立新廠等。


此外,臺灣也是亞洲綠能發展先鋒,歐洲、日本、澳洲等多間離岸風電開發商在2020年持續投資新臺幣約607億元,顯示台灣仍是外商持續看好的投資潛力股。 


王美花強調,臺灣產業聚落完整、人才素質優良、創新能量充沛,加上臺灣半導體已為國際品牌大廠的重要夥伴,如NVIDIA的AI晶片、AMD最先進的CPU、Qualcomm及Apple的手機晶片等都是來自於臺灣半導體產業,在臺灣產業與國際高度緊密連結下,吸引國際大廠持續加碼臺灣。


在此波國際經濟情勢變局下,臺灣對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及產業彈性特色,凸顯了臺灣具信賴、有韌性的新價值,這也是國際大廠在數位科技發展上,首重的夥伴關係價值。如美光選擇以臺灣為DRAM卓越製造中心,臺中A3廠預計將於2021年第1季啟用,未來在臺將著重新世代技術的開發;Google今年加碼在雲林購地將設立第3座資料中心。 


另有許多指標廠商看中臺灣產業聚落完整、人才素質優異及市場前景,增加在臺投資,如全球第4大工業機器人廠商之一的日商安川電機在中科園區興建技術服務及機器人展示中心、全球最大網路內容廣告平台美商Taboola將在臺設立研發中心、美商3M楊梅廠增設高階精密產品生產線等。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