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03.11 能源
馬前總統批評能源政策 經濟部次長:製造問題的人,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分享至: 
2019.03.11 能源
馬前總統批評能源政策 經濟部次長:製造問題的人,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分享至: 
(圖右)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本報資料照片)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昨(10)日馬前總統出席民間能源會議所闡述的能源觀點,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尊重相關能源議題的意見,但也要提醒,近三年來,最低的備轉容量率,出現在105年5月31日的1.64%,正是因為過去的政府缺乏相關能源政策配套規劃,留給新政府的挑戰。製造問題的人,實在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曾文生指出,馬前總統所舉的815事故,事實上是因中油公司的天然氣供氣突然中斷,導致供電量突然減少,因此自動啟動保護措施,避免電力系統崩潰,顯然不是電力供給不足的問題。曾執政八年的馬前總統應該比誰都清楚,不宜以此誤導社會。

曾文生並說,馬前總統提出的「1234能源配比」,預計將燃煤比例拉高到40%,比政府目前規劃的2025年燃煤占比27%高出許多。事實上,除非馬前總統希望立即新增燃煤機組、該除役的燃煤機組不除役,甚至解除地方政府對燃煤電廠的環保管制,才有可能做到馬前總統所說的40%。若是如此,豈不是無視民意的減煤期待?

經濟部表示,減核的確是世界趨勢,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2030年前核電裝置容量為所有能源別中新建發電裝置容量最低者,且核電占比逐步下降。同時,目前已有德國及西班牙都分別宣示在2022年及2030年達成非核,而且法國、韓國也都宣示將減少核電占比,顯見核能已不是世界潮流。

此外,經濟部指出,務實面對目前核廢料無處可去的問題,我國也比照國際,對用過核燃料採暫時貯存方式處理,並等待最終處置場的建置。但是當前乾貯設施無法獲得地方政府支持,以致無法興建或啟用,造成用過燃料池滿,反應爐內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更換,造成延役的路被堵死。

至於部分人士指出,法、日等少數國家將部分用過核燃料採再處理一事,我國並無此技術,勢必要運至國外再處理,而縱使運至國外,再處理後產生之高放射性廢棄物,一樣要運回國內作最終處置,無論如何,我國皆無法迴避最終處置問題。

經濟部表示,核廢料不會分政黨、不會看顏色,相同的挑戰在馬前總統任內也一樣,否則不會在其執政八年內,核廢料處置場址也同樣遇到地方政府反對無法取得社會共識,核廢料問題,希望社會共同面對。

經濟部除呼籲馬前總統別錯把局部設備問題歸咎於整體供電不足外,並再次強調,面對公投民意結果,政府已歸零思考,確實回應及落實公投結果,例如公投第7案年減火力發電占比1%,政府部門已全面務實檢討電力供需規劃,並確實落實執行;針對公投第8案目前也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的規劃,而針對公投第16案本部已完成刪除電業法第95條之1有關核電設施114年停止運轉的法制作業。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