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05.09 能源
學者質疑將缺電 台電駁:電源規劃穩健務實 勿斷章取義
分享至: 
2019.05.09 能源
學者質疑將缺電 台電駁:電源規劃穩健務實 勿斷章取義
分享至: 
學者質疑將缺電 台電駁:電源規劃穩健務實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核工博士葉宗洸教授以台電「電源規劃情形表」質疑台灣未來會缺電,台電今(9)日澄清表示,台電公司以務實且負責任的做法進行電源開發規劃,希望外界客觀解讀,勿斷章取義。台電強調,該公司網站所公告之「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只包含台電公司自有計劃,並未呈現政府規劃之民營電廠以及全國綠能發電計劃,況且電源規劃有諸多考量因素,若僅以台電的「電源規劃情形表」,即斷定未來全國電力供應情形,容易失真誤判。

台電說明,107年底台電公司依據公投後政府能源政策,重新檢討長期電源規劃,考量台商回流及產業大用戶陸續在國內投產,預期109年起用電需求較原規劃逐步增加,未來需設法增加供電能力。為確保達成15%備用容量的目標,並配合政府增氣減煤能源政策,規劃將大林5號機及通霄4、5號機等三部燃氣機組調整至111年年底除役,以滿足未來用電成長需求。

台電進一步說明,目前社會對燃氣機組接受度較高,爭議也較少,且燃氣機組屬反應較快速的大型集中式電源,台電調整燃氣機組的除役時程,內部評估可行即可規劃執行,不若核能機組延役需受法規限制及管制機關審核,盼各界能理解。

另針對葉教授質疑111年除役的6部機組裝置容量高達200萬瓩,111與112年的新增裝置容量根本不足以填補此缺口,台電解釋,預計於111及112年新增之大火力機組計有大潭燃氣複循環機組8號及9號機、及興達新燃氣複循環機組1號機,合計裝置容量約300萬瓩,並無所謂的「供電缺口」。

台電表示,該公司以務實且負責任的做法進行電源開發規劃,不應被簡化解讀未來會「缺電」,期盼各界理性看待並予以支持。備用容量維持在15%以上之水準,正是達到全民期盼供電穩定的具體目標,何來「缺電」之說?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