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9.26 能源
持續強化天然氣安全存量 經部:國內供電穩定
分享至: 
2020.09.26 能源
持續強化天然氣安全存量 經部:國內供電穩定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媒體報導指出天然氣供應不穩及未來可能缺電議題,經濟部今(26)日表示,台灣電力系統備轉容量率從2016年5月31日只有1.54%,到2019年6月後維持綠燈,備轉容量率已達10%,約相當有4部大型燃氣機組可隨時提供電力,顯示用電情況已大幅改善。


在長期規劃上,經濟部也定期滾動檢討電力供需變化,也依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低碳燃氣機組設置,以達成再生能源占比20%,燃氣發電50%目標。另在天然氣供應上,也規劃擴增接收站及輸儲設備,並持續分散天然氣進口來源及提升安全存量,確保天然氣穩定供應。


經濟部強調,已多次說明我國如何確保供電穩定、開發新電源,並且加強氣源穩定的做法,近年來已陸續完成林口、大林及通霄燃氣新機組加入供電。此外,大潭、興達及台中增建燃氣機組計畫亦陸續開始施工,為了確保燃氣機組氣源穩定,同時已規劃擴增接收站及輸儲設備,天然氣供應能力將逐年提升可滿足用氣需求,目前各項計畫都是現在進行式。


經濟部指出,在分散天然氣進口來源上,在中東氣源部分,進口占比更於4年間由47%減為29%,另天然氣進口國已自2015年11國增至2019年包括美國在內的16國(全球LNG出口國僅21國)。如此一來,除了有效降低風險外,也增闢運輸路線,強化進口安全。再加上儲槽容積及安全存量天數的提升,儲槽容積將由現行至少15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24天;安全存量由現行至少7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14天,可確保天然氣供氣更穩定、安全。


經濟部也說明,因我國受疫情影響不太,業者在國內的投資力度持續加大下,未來用電需求勢必增加,因此,在長期電力供需規劃的衡量上,無論機組商轉排程、氣源供應,都會定期滾動檢討需求變化情形。經濟部也會兼顧未來用電需求與環境保護,選擇最佳可行方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