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9.18 能源
台中電廠114年起2氣6煤 自主減煤排放再減5成
分享至: 
2020.09.18 能源
台中電廠114年起2氣6煤 自主減煤排放再減5成
分享至: 
台中電廠114年起2氣6煤 自主減煤排放再減5成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中電廠昨日舉行新建燃氣機組公開說明會,卻遭質疑減排成效,對此台電今(18)日表示,台中電廠近5年透過「降載」及「環保改善工程」,空污排放減少逾5成,114年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另4部不特定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因此排放可再減少5成。台電強調,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能讓空污減排成果獲得延續,台電將努力做好環保及空汚防治,並確保穩定供電及強化電力系統。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近5年來透過「降載」及「環保改善工程」,改善空污排放,總計至今年8月底已降載1081次,並引進最佳環保設備累計投入金額將超過9百億。其中,106年起,更針對1至10號機進一步執行環保改善工程,今年初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已全部完工。基於上述努力,台中電廠去年空污排放量比103年時減少了超過5成。114年起新增2部燃氣機組上線發電後,燃煤機組將會減少發電,再加上最新環保防制設施,預計排放可比現在再減少超過5成。


台電進一步說明,未來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台中電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也就是說全廠有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且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才能啟用: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啟用機率甚低,最多只會啟動2部。


針對各界質疑,中火新增燃氣機組後,為何不讓燃煤機組除役?台電表示,透過「調度機組」,讓台中電廠10部機都維持可用,可以大幅增加機組調度的空間,只要限制實際運轉機組數,甚至限制實際發電量,同樣能夠達到減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而且長時間運轉的機組也須要下線檢修,以維持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對空品改善更有幫助。


台電也表示,台中電廠10部機組運轉至今,距離除役至少尚有十數年以上的時間,絕非所謂「老舊機組」。且中火機組自開始運轉,排放紀錄即符合歷次國家訂定的排放標準。今年初才完成環保改善工程的1至4號機,排放甚至符合台中市政府現行的加嚴標準。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2部燃氣機組商轉後,有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預估台中電廠全廠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將比107年減少將近200萬噸。此外,新建2部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商轉後,空污將再減排超過5成、溫室氣體也將減排200萬噸。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