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9.14 能源
線路絕緣不良致閘門異常開啟 台電:將檢查相似設計
分享至: 
2020.09.14 能源
線路絕緣不良致閘門異常開啟 台電:將檢查相似設計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南投大觀電廠武界壩6號閘門異常開啟,造成下游栗栖溪河床露營民眾罹難事件,台電於今(14)日表示,經漏夜進行調查,已確認造成6號閘門無預警異常開啟的主要原因,為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為避免其他水力電廠出現同樣問題,台電將會針對有相似線路設計的電廠展開檢查。


台電說明,昨日凌晨發生露營民眾不幸罹難事件後,南投大觀電廠相關人員除配合警方積極搜救、探視受傷民眾外,台電應變小組也從昨日到今日凌晨漏夜調查事故原因。經過相關人員多次檢測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機械驅動系統、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等設備,確認是6號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


台電指出,相關人員於昨日晚上9點30分,再度查驗開啟線路,發現量測到的數值低至 20 K歐姆,與白天量測有異,為求謹慎,再度於今日凌晨4點02分,與事故發生相近的時間點再次測量,所得數值為 21 K歐姆,皆低於標準值,因此確認該電纜線絕緣不良,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的主要原因。


台電強調,將進一步針對其他設備進行更仔細的檢測,並會將增設閘門操作的防呆機制,納入相關訓練,同時加強各水力電廠值班同仁的危機應變能力。另外,在原汛期前後每半年的定檢頻率,也會增加檢查頻率,嚴防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