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8.31 投資國際貿易
臺捷經貿暨投資論壇 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
分享至: 
2020.08.31 投資國際貿易
臺捷經貿暨投資論壇 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
分享至: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四)、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右四)、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右三)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臺捷經貿合作關係更緊密!由經濟部主辦的「臺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今(31)日在臺北盛大登場,臺捷雙方並在會中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深化AIoT、智慧城市、智慧機械以及新創社群等領域合作。


經濟部表示,三項合作備忘錄係由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捷克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anced Region (STAR),以及捷臺商會(Czech-Taiwanese Business Chamber)與數位時代媒體集團及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分別簽署。包括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等人也都出席並共同見證簽署儀式。


經濟部表示,臺灣與捷克過去在雙邊經貿往來及產業合作已相當頻繁,我知名資通訊大廠如鴻海(富士康)、華碩、和碩、緯創、友達、英業達等均已在捷克設立公司,近來亦有多起臺捷合資案例,例如鴻海與捷克KKCG集團在捷合資成立SafeDX數據中心,另也有我商與捷商合資在臺設廠共同進軍亞太市場等案例。


韋德齊於致詞時肯定臺灣的防疫成果,並表示在全球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時刻,還能持續雙邊交流,深化經貿合作、發展商機,相當不容易。此次將就臺捷雙方產業與技術合作與我方洽談,希望可為臺捷進一步合作打下穩固基礎。王美花亦表示,期盼藉由本次經貿暨投資論壇,提供臺捷企業交流互動平臺,增進雙邊產業合作。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捷克STAR共同簽署「智慧城市與AIoT交流合作備忘錄(MOU)」,未來雙方將分享智慧製造、醫療、交通等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領域推動經驗,並建立長期交流合作管道,協助雙方產業拓展國際市場。


數位時代與捷臺商會簽署「創新創業合作備忘錄(MOU)」,未來我方將邀請捷克新創出席「數位時代」所舉辦的亞洲最大新創科技展會Meet Taipei,並協助雙方新創對接彼此創業生態系,促成商機媒合及人才交流。


在智慧機械合作方面,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與捷臺商會簽署「智慧機械合作備忘錄(MOU)」,未來我方將與捷方強化在智慧機械的專業人才交流、資訊共享,並共創商機。


經濟部也說,除簽署三項MOU外,今日下午也舉辦「臺捷企業媒合會」,將有超過100家的臺捷業者參加,領域包含AI辨識系統、航太、資通訊、安控等尖端科技產業,交流產業合作商機;此外亦有3家電子業者為深化在歐洲市場之經營,將在捷克設立電子產品製造廠及組裝廠,加速整體海外投資布局。


此外,財政部考量目前尚未有臺資銀行於捷克設置據點,為加強雙邊關係及提供當地臺商金融服務,合作金庫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已評估於捷克設立辦事處,以深入中東歐市場,完善公股銀行於歐洲地區業務發展之版圖。


而為持續鼓勵臺捷旅客交流往來,交通部觀光局也邀請捷克參加國內最大旅展「2020台北國際旅展」,並表示願與外交部攜手重啟參加捷克布拉格旅展計畫,加速疫後臺捷觀光產業復甦腳步。而中華航空也表示,目前已與捷克航空進行共用班號營運,將提供經由中華航空歐洲其他航點轉乘往返布拉格的服務,後續也將針對臺捷市場發展、配合全球航網與歐洲市場布局,評估未來開航布拉格的機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