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05.23 能源
參觀海洋示範風場 蔡總統:共同打造臺灣離岸風電的盛世光景
分享至: 
2019.05.23 能源
參觀海洋示範風場 蔡總統:共同打造臺灣離岸風電的盛世光景
分享至: 
參觀海洋示範風場 蔡總統:共同打造臺灣離岸風電的盛世光景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蔡英文總統今(23)日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及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的陪同下,前往臺中港2號碼頭,參觀即將安裝的西門子歌美颯(SGRE)風力機的機艙、葉片及塔架等大型重件工程。蔡總統強調透過離岸風電的發展,帶動風電產業供應鏈的國產化,促進國內產業的升級發展,並期盼未來所有人一起努力,共同打造臺灣離岸風電的盛世光景。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來到臺中港,就是要實地看進度,離岸風電不再是爭論的遙遠話題,而是實實在在,正在開始施工實作的能源轉型進行式。而這座風場總裝置容量將達到128MW,是臺灣第一座達到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這對臺灣的能源轉型,還有風電產業的發展,都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他並指出,這座離岸風電的動工,具有三個重要的意義。第一,臺灣有得天獨厚的天然風場優勢,臺灣海峽更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風場,我們善加開發利用,不但可以落實能源自主,同時也能夠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第二個重要意義就是透過離岸風電的發展,也可以同時帶動風電產業供應鏈的國產化,促進國內產業的升級發展。風力機系統商會在臺灣設機艙組裝廠,讓更多在地產業可以參與及進入產業鏈。第三是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可以讓更多臺灣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風電產業人才,讓臺灣年輕人可以在地就業,同時也享有世界級的待遇以及職場環境。

總統也強調,到2025年,我們完成5.7GW時,臺灣風電產業將可以創造新臺幣1兆元的投資額、1.2兆元的產值、大約2萬個工作機會。對於臺灣經濟有整體性的帶動與發展。

經濟部積極推動離岸風電設置,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為原則,示範業者已於106年完成2座4MW離岸示範機組設置,今年5月18日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示範風場正式開工,預計7月完成20座6MW示範機組水下基礎安裝,緊接著在8月完成風力發電機組的安裝工作及海纜埋設作業,預計今年底完成測試及商轉,共計20座6MW示範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20MW。

經濟部強調,目前加上離岸風電可帶動產業效益,例如臺北港及高雄興達港水下基礎生產基地,預期2025年製造業累計產值達 6,363 億元,20年運維產值累計達6,587 億元,合計產業效益約 1.2 兆元。

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提高自產能源占比、降低進口能源支出,並偕同相關部會、國內外開發商、產業界及風力機系統商等,如期完成離岸風場建置,於114年達成目標5.7 GW,兼顧能源轉型與建構在地化產業鏈。


風力機的大型重件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