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4.16 投資
投資力道不減 4半導體企業投資逾172億
分享至: 
2020.04.16 投資
投資力道不減 4半導體企業投資逾172億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投資力道不減 4半導體企業投資逾172億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6)日再度通過4家半導體供應鏈廠商加碼投資超過172億元,包括臺商回臺方案晶元光電、欣銓科技,以及根留臺灣方案全智科技、誠遠科技。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33家企業約9,627億元投資,創造79,184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180家臺商回流約7,514億元,帶來61,450個就業機會;58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1, 244億元,可創造9,55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74家企業排隊待審,投資計劃都蓄勢待發。

經濟部表示,在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臺灣疫情控制得宜資訊高度透明,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下游生產供應鏈完整,促使更多國際大廠轉向對臺下單,加速臺廠持續回流擴充產能。

晶元光電是LED磊晶廠龍頭,過去幾年持續投入研發,設法從激烈競爭的紅海市場突圍,今年終於切入Mini-LED的相關應用並獲得重大進展。考量未來Mini-LED新應用的趨勢,以及配合終端客戶要求,晶電決定斥資54億元將大部分Mini-LED產能建置在台灣,中國廠區因應在地客戶需求亦有小量產能的規劃,未來將視客戶需求進行擴產。晶元光電規劃於今年至明年上半年間,利用中科及南科現有廠房新建及改建高規格無塵室,以擴大智慧自動化產線,打造高階產品生產基地。

晶元光電是世界上少數產品線涵蓋全光譜高階LED的晶粒供應商,居全球發光二極體(LED)領導地位。由於全球LED相關中下游供應鏈多數集中在中國製造,晶電原就針對不同市場區隔及客戶群布局兩岸,產能比重各半。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LED廠挾帶政府補助優勢快速擴產,導致全球LED產業供給過剩,加上美中貿易戰關稅壁壘拉抬成本,衝擊全球照明產業成長動能,晶電營收連帶受重創。除了持續稀釋低毛利產品營收比重外,晶電亦運用核心技術全力開發Mini/Micro LED、UVC LED與IR LED感測等新應用。同時將技術含量高、高品質且具商業機密之高階產線建置在台灣廠區,此次投資預計將可增加約150個本國工作機會。

另一家審核通過投資的台商欣銓科技是半導體測試大廠,將投入逾62億元擴建廠房、購置機器設備,並招聘80名優秀的本國半導體及AI自動化人才,陸續針對現有廠房進行產線擴充升級,全面建構積體電路晶圓及成品測試自動化與智慧化。欣銓科技已是國內龍頭晶圓代工、產品設計大廠,及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家國際重量級半導體大廠的重要策略夥伴,以台灣新竹工業區為主要生產基地及世界營運總部,並在新加坡、韓國、南京設廠以貼近既有客戶。由於國際貿易戰及多方科技角力,影響全球半導體市場,並使半導體供應鏈產生多元化重整局勢,欣銓將擴大在臺灣投資,完備價值鏈深度與測試技術廣度,以協助世界頂級客戶在5G、物聯網、AI及車用電子等高階應用創新領域蓬勃發展,掌握武漢肺炎轉單效應契機,積極壯大臺灣半導體供應鏈的國際競爭力優勢。

在根留台灣投資企業部分,第一家是全智科技,深耕無線通訊系統相關半導體測試服務,包含成品測試、晶圓測試與切割後測試,是半導體產業鏈中提高良率的關鍵角色,主要客戶亦多為國際重量級半導體企業。武漢肺炎加速數位經濟發展腳步,為了迎接5G、物聯網驅動的半導體產業應用商機,全智科技除了斥資逾49億元擴建新竹科學園區廠房、持續投入自動化製造,也拓展智慧型手機、資料中心、基地台、用戶終端設備、穿戴裝置、車用雷達、車載通訊系統等高成長市場之相關元件關鍵技術研發與生產,提升核心競爭力,將可創造115個本國工作機會。

第二家通過的根留台灣投資企業是誠遠科技,該公司長期提供類比IC晶圓與IC成品測試代工服務,產品應用於智慧手持裝置、液晶面板與聯網電視等。武漢疫情爆發,中國復工與產能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主要客戶為了分散風險調整生產佈局,提高對臺灣產能需求,為了因應訂單增長,誠遠將擴大投資逾6億元在新竹廠強化設備,招募69名本國人才,以提高穩定、具競爭力的IC測試產能。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