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12.11 能源
監院糾正核四設備移用 經濟部:確實有缺料
分享至: 
2019.12.11 能源
監院糾正核四設備移用 經濟部:確實有缺料
分享至: 
核四廠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監察院糾正台電公司核四設備移用一事,經濟部今(11)日表示,核四1號機測試期間因為設備及組件故障,當時台電公司基於時效,先從2號機移用至1號機。在核四封存之後,因部分系統仍需維持運轉,因此1號機陸續有設備及組件故障,目前1、2號機確實都有缺料。

 

經濟部表示,核四計畫推動歷時長久,期間因多重因素使工期延宕。因此在過去試運轉測試時,1號機部分故障組件因為交貨時間較早,而且不在預期之備品清單;或是設備超過保固期,需要另行辦理採購,但無法趕上時效。因此當時台電公司確實是先從2號機移用設備至1號機測試。

經濟部指出,核四封存後,由於部分系統需要維持運轉,所以1號機仍有陸續有設備跟組件故障,因而產生缺料。目前,1號機和2號機都有缺料。在監察院約詢台電公司後,台電公司曾經就這些缺料及設備,向相關廠商詢價,除了少數單項零組件外,廠商大多表示因人力及資訊不足等技術困難,現階段連報價都無法提供。

經濟部指出,核四目前處於資產維護狀態,所以相關移用及缺料的採購作業暫停辦理。不過上述缺料問題,難以估計的採購期、以及採購金額難以估算的增加程度,都是核四重啟困難重重的因素之一。

對於監察院調查意見指出,台電公司核四廠料件管理系統紊亂、81年陳報核四興建計畫未能如實報告核四建廠成本、核四廠1號機部分設備在保固期間內損壞未積極採購、核四廠1號機於測試期間所採購備品僅有消耗性的耗材,致設備損壞時均無備品可資替用等情況,經濟部將督促台電公司改善。

至於有關核四重啟公投連署成案,經濟部尊重連署人提案的權利,不過經濟部也指出,核四重啟困難重重,有多項高度技術障礙難以克服。包括原廠負責核四的團隊已經解散,且因是20年前的設計,很多料件供應商已經倒閉或停產,重啟所需要的時間跟金額都是難以估算,也難以取得地方支持,最關鍵問題仍是,核廢料無處可去,目前仍找不到可行場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