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11.29 能源
經濟部:2015年空污排放是目前2倍
分享至: 
2019.11.29 能源
經濟部:2015年空污排放是目前2倍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先生在臉書稱,目前全國燃煤發電度數創新高,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29)日表示,不了解張前院長是狀況外還是刻意扭曲,因為他在政府位居要津時,用煤量雖較目前少4%-10%,但火力發電的空污排放量卻是目前的將近兩倍。

曾文生也表示,2015年的燃煤發電總度數之所以較低,是因為總發電量降低,而總發電量降低,是因為該年的經濟低迷,整體用電度數低所致。

曾文生強調,重點從來就是空污,而不是發電量。張善政先生拿燃煤使用量跟發電量增加說嘴,不知是狀況外還是故意扭曲。事實上,張善政擔任院長及副院長時,雖然燃煤發電度數比目前略少,但從環保署的統計可知,2015年台電公司的空污排放量高達10萬公噸,今年預估將可降到約5.6萬公噸,也就是說當時台電的火力發電空污排放量,遠遠大於現在,幾乎是目前的兩倍。

曾文生指出,政府的政策方向很清楚,就是少用比較舊的燃煤機組,多用低污染的天然氣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讓國家在供電無虞情況下,有效降低空污排放。三年多來,這個「汰舊換新、減煤增氣」的模式,已經大幅減少空污排放。像是台中電廠、興達電廠,及民營燃煤電廠(麥寮電廠及和平電廠),2018年相較2015年,發電量也分別減少49、12及15億度,降幅分別為13%、9%及7%,今年度還會繼續擴大減量的幅度。

曾文生強調,用電度數成長與經濟成長高度相關,事實上,2016年之後,燃煤發電在整體能源占比並無太大變動,張善政擔任副院長時代的用電量低,其實是因為當時的經濟成長率低。例如,2015年的燃煤發電度數是較低的1171億度,是因為當年的經濟成長率保不住1,僅有0.81%。張善政把經濟不好的指標拿來還沾沾自喜,實在令人不解。

曾文生表示,國人對穩定供電跟減少空污都有期待,經濟部會繼續推動各電廠的空污防制設備效能提升,以及推動機組汰舊換新,減低火力發電的空污排放量。同時在維持供電穩定的前提下,在2025年時,將燃煤占比降到30%以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