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0.02.07 投資
7家中小企業拚升級 加碼投資40億
分享至: 
2020.02.07 投資
7家中小企業拚升級 加碼投資40億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今(7)日核准7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超過40億元,包括旅順倉儲、立麒窯業、慶橋實業、鑫永銓公司、青輔實業、飛雷企業、台強電機。加速投資方案推出以來,累計至今已有135家中小企業響應,總投資金額超過588億元,可帶來5,731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處指出,目前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48家企業投資約8,687億元,預估創造71,801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仍有超過90家企業排隊待審。 

旅順倉儲是長春石化集團關係企業,專營化學品原物料及成品進出口儲運/儲槽出租業務,為配合高雄都更計畫及「台灣國際商港108年至110年未來發展建設計畫」,將在高雄港二期石化品儲運中心工程完工後,租地打造智慧化石化油品儲運措施、智慧化管理大樓與智能工廠,取代現有儲運空間,將投資9億元。

立麒窯業將建材技術與獨步全臺的交趾陶剪黏工藝結合,打造多樣化馬賽克磁磚產品,運用在公共藝術的代表作品有八景島水族館外牆壁畫、大稻埕碼頭大壁畫、華泰名店城、忠孝橋往三重橋堤防斜壁畫等。

看好小尺寸外牆磚市場前景可期,加上貿易戰帶來室內外裝飾磚大量轉單需求,立麒決定投資超過1億元擴建嘉義太保現有廠房、引進智慧化產線,增聘40名本國人才,透過物聯網、生產資訊可視化等智慧化元素,將台灣瓷磚鋪進世界。

慶橋實業是全國第一家生產超薄防彈玻璃的專家,在特殊安全防護、防彈、防爆等高附加價值玻璃製品享譽國際,獲得多項認證肯定,包括以檢測彈道與防護裝備聞名的美國H.P. White Lab(懷特實驗室)測試合格、中正理工學院抗彈測試合格、取得內政部警政署防彈玻璃標案等,是國防、汽車、建築產業不可缺的一環。為了達到節能玻璃效能提升、防彈防侵入玻璃輕量化、超大玻璃產線的發展目標,將投資逾3億元在高雄和發園區新建玻璃智能工廠,擴大智慧製造量能,提高產品競爭力,滿足未來市場需求。

不具名臺灣第一大橡膠輸送帶廠為求永續發展規劃轉型升級,將投資超過10億元在南投現有廠房架構智能全自動產線,同時重建不敷使用的廠房為六層樓智慧化新廠,招募50個本國人才。為了避免中國、印度低價競爭,積極轉型布局高附加價值材料,開發熱塑複合材料產品有成,打入日本高階行李箱市場,合作推出史上最輕行李箱大獲好評。並研發輕量化、高強度、可回收的碳纖維材料,搶攻自行車、電動車及航太零組件商機。這次佈建智慧自動化設備與新廠房,將可擴大熱塑複合產品的全球布局。

人體工學科技設備領導廠,青輔實業以30年經驗力拼高值化,持續開發符合人體工學的LCD螢幕旋轉架,除了電腦周邊、辦公家具,更拓展至醫療領域,成為首家跨足醫療業的螢幕支臂供應商,自有品牌「Modern Solid」95%外銷歐、美、東亞等地。

美中貿易戰轉單帶來大幅度市場需求,青輔實業為了強化生產效率、品質與成本管控,斥資近9億元在台中關連工業區興建自動化新廠,以解決梧棲與清水現有生產基地空間不足,同時導入2條智慧化產線,將部份外包物料改為自製。藉由設備升級強化競爭力,將可滿足已握有的國際大廠訂單,亦可望拓展更多國外商機,預估可創造28個本國就業機會。

飛雷企業專精手工具製造,36年來不循傳統手工具業者代工模式,而採自有品牌「AmPro」行銷全世界80多國。近年除了開發數位手工具,更拓展至LED照明設備、汽修工具、智能電動工具與機器人,引領台灣工具業者開創另一片天地。由於目前租廠組裝的產能已經不敷使用,為了提高自製率,決定以超過2億元在台中霧峰籌建智慧自動化生產基地,可創造10個本國就業機會。

深耕整流機近30年的台強電機,舉凡手機、平板等外殼表面處理、半導體製程、地鐵捷運電源供應,甚至航空產業及國防軍用品等都是台強整流機忠實客戶,在全球相關產業居領導地位。考量向台糖租用的台南永康廠過於老舊,導致產品規格受限;加上單一產品容易受景氣影響,必須開發整流機外新商品,決定投資超過4億元在嘉義大埔美園區建置智慧化新廠與研發中心,新增產線以因應北美超大型整流機訂單逐年成長與5G商機,同時利用地緣優勢就近招募120名大學畢業人才。

另外,武漢疫情延燒,台強電機的主要客戶皆遭遇重創,台強表示雖然也大受影響,幸而及早未雨綢繆在嘉義佈建新廠,將加速開發充電儲能系統、大巴充電座與充電站等新品,降低疫情衝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