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9.09.23 水資源
全力抑制濁水溪揚塵 水利署多管齊下
分享至: 
2019.09.23 水資源
全力抑制濁水溪揚塵 水利署多管齊下
分享至: 
水利署於灘地林帶植栽,抑制濁水溪揚塵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了抑制濁水溪揚塵,經濟部水利署今(108)年初即針對不同區域進行水覆蓋、河道整理、灘地綠覆蓋、其他覆蓋緊急措施、堤防培厚植栽與堤外防洪林帶設置等揚塵防制措施。水利署表示,與往年相比,已大幅減輕揚塵發生。

水利署指出,濁水溪從中沙大橋至出海口長達25公里是揚塵好發區,因近日河道水位快速下降,加上強烈日曬導致河道內裸露灘地快速浮現,裸露地快速增加達300公頃,在塔巴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風共伴效應強風吹襲下,導致揚塵明顯產生,為控制低灘揚塵情形,水利署前(21)日還啟動氣墊船配合佈設鋪設防塵網等抑制措施。

水利署表示,水利署將依計畫滾動檢討陸續進行各項揚塵抑制措施,配合緊急啟動水線噴灑、高壓pump水柱及增派灑水車灑水以提升抑制效果。由於汛期間河道水位漲退頻繁,針對機具人員無法進入的河道中低灘地,也自5月份起,先辦理高灘地水線佈設、撒佈草籽與林帶植栽,並於西濱大橋上下游的麥寮鄉、大城鄉、崙背鄉、竹塘鄉等地區,完成總長度共計達22公里之防洪林帶植生。

此外,水利署也在麥寮出海口200公頃裸露灘地佈設汲水系統,完成10公頃簡易灑水系統、周邊便道級配鋪設與防塵網並配合植生綠覆。今年汛期間更加強辦理自強大橋至西濱大橋區段8公里疏濬去化土砂與河道整理作業;9月至10月更針對低灘時而浮現時而隱沒的河中裸露地,今年特地出動無人機噴灑草籽達1,000公斤,目前正在發芽中;灘地低灘地部分也於9月起視水流狀況打設便道。


水利署在低灘啟動無人機撒草子增加綠覆蓋


水利署在麥寮出海口200公頃裸露灘地佈設汲水系統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