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9.03 能源
穩定北台灣供電 台電:用過核燃料小規模境外再處理是應變選項
分享至: 
2015.09.03 能源
穩定北台灣供電 台電:用過核燃料小規模境外再處理是應變選項
分享至: 
台電將推用過核燃料小規模境外再處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由於核一、二廠40年運轉執照將陸續於107至112年到期,但用過核燃料池即將貯滿,且乾式貯存設施無法及時啟用,為避免核一、二廠因無處存放用過核燃料而提前停止運轉,影響北台灣供電穩定,台電公司表示,推動小規模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是穩定供電的應變選項。


部分民間團體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台電表示,用過核燃料是既存事實,必須以積極負責的態度來面對處理。小規模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除了可驗證國外再處理的可行性,提供國內用過核燃料長期營運策略更多元的選擇與彈性外,也可作為核一、二廠乾式貯存設施無法及時啟用的應變方案,避免北台灣陷入缺電危機。
 

台電指出,規劃送往境外處理的核燃料數量共1,200束,約為核一、二廠運轉3年所產生之用過核燃料,且回收鈽與鈾不得運回台灣,20年後才會將處理後殘餘廢棄物運回,我國將有充分時間準備2055年的核廢料最終處置。
 

台電表示,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於國際上行之有年,運輸及再處理技術都已相當成熟。過去25年來,英國與法國平均每年有650運次;過去30年來,美國境內用過核燃料運輸超過2,700運次,都安全無虞。台電將在原能會監督下,依國際標準進行運送,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或核子擴散風險。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