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9.07 能源
核一廠7年沒維修? 台電駁劉黎兒:危言聳聽!不排除提告
分享至: 
2015.09.07 能源
核一廠7年沒維修? 台電駁劉黎兒:危言聳聽!不排除提告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旅日作家劉黎兒投書媒體指「7年沒維修 核一該廢爐」一文,台電公司今天提出嚴正的駁斥,並表示該不實評論危言聳聽、離譜至極,不排除循司法途徑,以正視聽。

 

台電公司澄清,核能機組目前每1年半就會定期全面系統檢修,包含管線、閥門與冷卻等系統,以及反應爐槽材質都會進行檢測以確認沒有脆化問題,且檢修測試後皆須經主管機關原能會審查許可,核電廠才可以再運作,「7年沒維修」是悖離事實的指控。

 

另針對劉文指法國官方回函稱境外再處理鈽鈾仍會運回台灣、且體積更大。台電公司對此回應表示,目前用過核子燃料境外再處理全案尚未招標、簽約,因而台電從未接獲所謂的法國官方回函。同時台電在未來招標文件也會明確規範,投標廠商的投標文件須出具該國政府同意之保證文件,確保再處理回收之鈽與鈾用過核燃料不再運回台灣,作為履約保證。此外,送往境外處理之用過核燃料,最終運回的高放射性廢棄物,體積也將縮減約為原來的1/4至1/5,並經玻璃固化處理安全作業。

 

另針對劉文指稱日本不再採用境外處理用過核燃料,台電公司也提出說明指出,國際上將用過核子燃料送到境外再處理的國家有荷蘭、比利時、瑞士、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等,核廢料運輸安全及再處理技術都已是成熟作業,而日本目前之所以不再將用過核燃料送往境外處理,是因日本已自行興建一座每年可處理800公噸鈾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因而停止境外處理的規劃。

  

台電公司表示,政府希望推動小規模用過核子燃料境外再處理計畫,最主要是考量用過核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將可能導致電廠提前停止運轉,進而對電力供需產生負面的影響,絕非劉文所稱是為核電廠延役所規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