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1.22 水資源能源
水利署舉辦水利工程減碳座談 產官學集思推動方案
分享至: 
2022.11.22 水資源能源
水利署舉辦水利工程減碳座談 產官學集思推動方案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水利署「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 (規劃設計篇)」通過第三方公正單位-英國標準協會(BSI)查核確認,昨(21)日在王美花部長見証下,舉辦授證典禮。為進一步擴大分享這項減碳策略,水利署邀請產官學各方單位舉辦座談,除了傳達經濟部落實減碳的政策方針外,更期待將好的制度分享給工程同業。

 

目前水利署首創「工程碳預算管理」方法,採用系統性碳預算管理機制,111年已核定工程171件,至11月已發包110件工程,工程減碳量達6.6萬噸CO2e,減碳比例已達20.5%。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自去年11月開始啟動工程淨零碳排,並於今年2月頒行「水利工程減碳作業參考指引(規劃設計篇)」,正陸續研擬施工篇及營運篇,水利署並非僅訂定參考指引,亦非僅針對單一示範工程進行減碳,而是每件工程皆落地執行並自我管控減碳目標。

 

工程會處長曾鈞敏表示,工程會將來希望能依循水利署系統性減碳機制,全面推廣至全國公共工程。

 

環保署處長蔡玲儀表示水利署所頒布的指引是一個重要的里程標,目前大家所參用之碳排係數都會有所差異,如何有效整合供各界使用,是環保署未來努力的方向。

 

經濟部研發會執行秘書莊銘池甫參加完COP27後有感而發,表示目前水利署授證指引已納入機制方法學,符合國際趨勢,除自行減碳外,更重視提出方法幫助其他單位減碳。

 

BSI技術長鄭仲凱表示,針對水利署的工程系統性減碳機制,對於減碳方法學亦嚴謹扣合工程執行現況,對於整體減碳之目標設定及落實執行皆有莫大幫助。

 

李堅明教授表示由政府部門發動的減碳作業,帶動民間文化,法治國家中以減碳為目的所制定的法規,更能有效落實相關思維。

 

余範英董事長表示自誘發到啟動至產生呼應,甚為重要,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水利署不畏承擔與試煉,透過工程人員的獨特思維,首創一條龍的作法,使水利工程產生減碳、調適與環境結合的效果,令人感佩,後續也期許各單位可以負起自己的責任,努力為全球減碳盡一份心力。

 

賴署長在座談會總結指出,面對氣候變遷,思維改變才是重點,期待在具有減碳意識的新世代水利人努力下,強化臺灣韌性以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難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