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助企業掌握減碳商機 智慧局公布CCUS專利報告
分享至: 
助企業掌握減碳商機 智慧局公布CCUS專利報告
分享至: 
助企業掌握減碳商機 智慧局公布CCUS專利報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50淨零排放」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標,要達到碳中和,綠電雖然是關鍵的因素之一,但是「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簡稱CCUS)」更是被視為邁向淨零排放的最後一哩路。為協助業界了解CCUS技術的全球專利布局,智慧財產局整理分析CCUS專利申請的趨勢與各國申請人專利布局的情形,提供產業界參考運用。

 

智慧局統計,全球有關CCUS的專利技術共計約12,610案(專利家族),其中「碳捕捉技術」約7,406案、「碳再利用技術」約4,399案、「碳封存技術」約805案,隨著全球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CCUS相關申請案件數也持續增長。經探討全球布局後發現,市場大小及對於相關議題重視程度會影響申請人的布局規模,其中以中國大陸、歐洲、美國數量較多,且多為在地申請。

 

智慧局說明,碳捕捉技術中,以將排放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溶於吸收劑進行捕捉之吸收技術的相關案件最多,技術也最成熟,占39.1%;其次是在排放氣體中,將二氧化碳附著在吸附劑上進行捕捉之吸附技術占26.7%,再者,是透過排放氣體通過有機或無機材質的薄膜,使二氧化碳與其他氣體分離之薄膜分離的技術占12.5%。

 

雖然吸收技術的專利案件申請量占大宗,但利用吸附及薄膜分離技術的專利案件申請量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顯示各國申請人在碳捕捉技術的研發,正朝向多元技術發展。

 

智慧局表示,我國在碳捕捉技術的專利申請量較少,但仍有企業或學研機構經由自身的製程對於碳捕捉相關技術進行研發與專利布局,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台灣水泥公司共同合作,利用鈣迴路的方式進行二氧化碳的捕捉,以減少水泥製程中的能耗及額外產生的二氧化碳,為碳捕捉的技術占得先機。

 

智慧局強調,隨著各國對於減碳逐漸達成共識,法規日趨嚴謹,碳價與日俱增,我國產業界可經由了解全球CCUS專利的布局情形,透過自身優勢,串連資源積極研發,才能在零碳經濟浪潮下,搶占龐大的永續商機,創造環境永續發展及提升經濟動能的雙贏局面。

 

相關資料可於下列網址查詢:

https://www.tipo.gov.tw/tw/cp-85-916712-4b1c5-1.html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