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6.07 能源
歷經法院認證十年卡關 台電:合作好好做事才能面對核廢難題
分享至: 
2023.06.07 能源
歷經法院認證十年卡關 台電:合作好好做事才能面對核廢難題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侯市長再次重提核廢乾貯議題,台電鄭重敬覆侯市長,核一乾貯已完成,台電與新北市府爭議10年,送件13次都卡關。侯市長今(7)日所說的「真心話」事實上是重複多年,過去他曾說「沒過是你(台電)沒做好,不是我不要給你過」,但近日法院已有明確判決,要求新北市應予核准的處分,法庭論證已有結果,台電再次呼籲尊重司法、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司法已認證十年卡關是錯誤,合作好好做事才能面對核廢料難題。

台電表示,侯市長所稱的乾華溪、山坡水土保持,或是室外乾貯議題,台電不僅做了乾貯設施,也已經做好水土保持工程。過去十年來新北市府不斷重複的論述,彼此也在訴願、法院多次論辯後已有判決,要求新北市應就台電過去所提的水土保持計畫第二次變更設計給予核准。也許市府幕僚沒有告訴市長,判決定讞了。

台電指出,侯市長近日表達核能是選項,能源配比應調整,牽涉上位政策問題,但2015年時,台電就開始向新北市府申請核二乾貯工程啟動所需的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但始終未獲同意以致乾貯無法興建,導致最後核廢料無處放置,反應爐無法更換燃料,核二1號機甚至提早半年停機。相關爭議同樣經過法院判決,也是台電勝訴且定讞。證明台電同仁努力設置乾貯,是新北市府卡關才使核二提前停機,這與市長近日的期待似乎不同。

台電再次呼籲,無論核一建置完成的乾貯,或是核二要趕快蓋的乾貯設施,以全球經驗來說,都是高階核廢料處理的重要路徑。法院既然定讞,依法行事最重要,不宜任由局處再次質疑核一水保計畫是舊規劃,現今可能不適用。公部門間已有十年爭議,司法定讞後又跳針迴圈,不是健康的能源政策討論。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