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8.04 投資國際貿易
經濟部透過歐盟CBAM意見徵詢平台爭取我國產業權益
分享至: 
2023.08.04 投資國際貿易
經濟部透過歐盟CBAM意見徵詢平台爭取我國產業權益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針對歐盟執委會於今年6月13日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過渡期申報規章(草案)內容,經徵詢產業界與專家意見,就申報規章(草案)未來執行可能產生問題,於歐盟公開徵求意見網站,以經濟部名義發聲,為我國今年10月起將被納管廠商釐清申報細節並爭取權益;後續更將辦理CBAM產品碳含量試填工作坊,協助納管產業瞭解CBAM申報規則,並實際操作直接計算產品碳含量,以符合2024年1月底前提交第1次CBAM報告規範。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5月17日正式生效,今年10月開始過渡期,歐盟執委會於6月13日提出過渡期申報規章(草案),內容包括過渡期CBAM報告申報期程(2024年1月底提交第1次報告)、歐盟進口商應申報項目、出口國生產商應提供進口商資料項目、產品碳含量計算方式、無法提供實際產品碳含量時使用預設值之比例限制、申報不完整或申報不實之罰則等。

 

經濟部表示,經與產業界討論後,發現目前申報規章(草案)規範仍有部分執行細節不清楚之處,例如未同步規範進口商的保密義務,恐有洩漏生產商營業秘密的疑慮;此外,對於中間產品碳含量的比例限制,若產品來自尚無盤查制度的國外廠商,生產廠商恐面臨無法提供實際產品碳含量的困境等問題,經過與產業討論後,也協助反應意見。

 

臺灣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對外貿易對整體經濟發展影響密切,經濟部十分重視歐盟CBAM規範對我國出口業者的影響。考量CBAM納管產品出口廠商,包含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扣件與鋁製品業者,為維護業者權益,經濟部綜整了包含產業的意見,在歐盟CBAM意見徵詢平台發聲,是少數以政府名義提出建議的國家之一(僅澳洲、韓國、巴西、南非、土耳其、泰國)。

 

經濟部強調,為協助出口CBAM納管產品廠商因應CBAM規範,經濟部除積極掌握其法規進展外,還持續透過召開說明會加速資訊擴散,並利用經濟部輔導資源協助產業因應。經濟部規劃於過渡期申報規章定案後,立即辦理產品碳含量試填工作坊,提供廠商客製化服務,協助其使用自廠數據,進行實際碳排放計算與產品碳含量分配的演練,並檢視廠商計算結果,期能協助CBAM納管廠商建構資料蒐集及填報能力,以符合2024年1月底前提交第1次CBAM報告規範。

 

面對2050全球淨零趨勢,經濟部將持續關注國際碳管制規範的發展,即時提供業者最新資訊,並協同產業公協會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協助我國企業及早準備因應,提升國際競爭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