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0.22 國際貿易
侯友宜稱不敢斷ECFA 貿易署:維持現狀本就是一貫主張 兩岸經貿互惠 翻轉依賴是事實
分享至: 
2023.10.22 國際貿易
侯友宜稱不敢斷ECFA 貿易署:維持現狀本就是一貫主張 兩岸經貿互惠 翻轉依賴是事實
分享至: 
兩岸貿易上,出口商品結構可看出,兩岸貿易由依賴轉為互惠互利,近半數出口商品為我國在全球領先的積體電路,約九成是銷往全球的中間財商品。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侯友宜市長稱政府不敢斷ECFA一事,經濟部貿易署指出,蔡總統領導的政府一貫主張維持現狀,不冒進也維持穩健,但同時持續協助產業全球佈局、分散風險。特別在兩岸貿易上,出口商品結構可看出,兩岸貿易由依賴轉為互惠互利,近半數出口商品為我國在全球領先的積體電路,約九成是銷往全球的中間財商品,甚至對中出口占整體比重也由超過四成下降今年1至9月的35.3%,侯市長地位動見觀瞻,發表李鴻源式的謬論是比較可惜。

 

 

經濟部表示,在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去風險化」政策後,國際大廠開始尋找新的代工基地,加上政府推動投資台灣方案及新南向政策,不僅投資三大方案金額已達2兆1,514億元,同時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從2016年的960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1,800億美元,增長88%。

 

 

經濟部指出,在政策引導、產業升級,以及國際情勢轉變、中國經濟內需疲軟的情況下,我對中出口比重目前也較過去下降,由2020年的最高的43.9%下降至今年1至9月的35.3%。各方關切的ECFA早收清單產品占我國輸往全球的比重,也逐漸下降,從最高2017年的7.2%,降到今年1至9月到3.6%。

 

 

經濟部說明,我國與中國大陸皆為WTO會員國,面對各項貿易上的不同看法,我方主張要與中國在WTO架構下討論,同時近日經濟部已與紡織、機械、石化產業公協會及業者座談交流,若兩岸經貿受政治因素干擾,也會持續業者密切聯繫,在低碳發展、智慧升級以及對外拓銷上,投入更多資源協助產業。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