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桃竹苗大矽谷倡議 經濟部:產業進化、基建強韌,雙管齊下推動
分享至: 
桃竹苗大矽谷倡議 經濟部:產業進化、基建強韌,雙管齊下推動
分享至: 
桃竹苗大矽谷倡議,經濟部:產業進化、基建強韌,雙管齊下推動。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規劃,經濟部11/5指出,包括半導體在內的台灣科技產業,不僅是台灣經濟的進步引擎,也已成為世界供應鏈的關鍵,持續協助產業進步,是經濟部每天都在努力的任務。經濟部也規劃採取產業進化、基建強韌雙管齊下協助,包括研發、人才、材料設備、循環經濟、水源、電力,六大面向,持續維持台灣,尤其是桃竹苗科技發展的國際競爭力。

 

 

第一,在產業科技研發上,晶圓代工的優勢要繼續維持,也要避免IC設計的成熟製程遭遇低價競爭,因此將透過與國科會合作的「晶創台灣」方案,當中特別針對晶片產業提供「前瞻技術開發」,以及「商品化進程」,加速協助業者佈局先進製程與AI、高速運算等高值化領域的關鍵運用,維持我國在先進製程及特殊製程的優勢地位。

 

 

第二,在人才方面,經濟部也與教育部持續合作,推動半導體學院,到目前為止已有60家企業參與,並成立6所半導體研究學院,每年可培育約600位高階半導體人才。經濟部也與業者合作,針對既有的從業人員,無論在職與否,提供培訓短期課程,成為產業人才的就業後加值。後續將與業界繼續合作,把半導體學院的成功經驗持續複製在其他業別上。

 

 

第三,加強材料在地生產、設備強化認證,讓台廠持續打進國際供應鏈。經濟部透過A+計畫,持續吸引關鍵設備及材料外商來台投資,包括信越化學、默克、昭和電工等都已來台投資;同時也透過主題式研發補助,協助業者就先進封裝、檢測等設備,通過客戶的採購驗證。相關政策有助於提供在地生產韌性,國內廠商供應商機,後續將聚焦異質整合設備,持續拉高設備自主率。

 

 

第四,協助半導體產業邁向循環經濟。目前半導體產業的廢棄物多為化學品廢棄物,國科會及環境部已有廢棄物管理及資源化行動方案,讓相關廢棄物約9成進入循環體系,後續除了科管局與園區內廠商打造資源循環中心,達到減碳、降低事業廢棄物的去化及清理風險外,經濟部也會協助媒合循環經濟業者與科技業者合作,把握「轉廢為用」的商機,減少環境負擔,也增加就業機會。

 

 

第五,在桃竹苗的水源供給部分,近年來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相關計畫,拉高桃竹苗水源供給大於需求的總量,截至2023年,備援量已拉高到每日11.5萬立方公尺。考量後續桃竹苗科技業持續投資需求,政策目標將在不排擠民眾用水下,透過科技造水、調度量能、再生使用、伏流水等投資,減少對降雨及地表水的依賴。包括第二條桃竹幹管計畫,新竹海淡廠規劃,都會持續推動。

 

 

最後,在區域電力的規劃上,不僅要維持充足電源供應,近年來蔡總統核定1,700萬瓩大型新機組,保持當前電力供應充足,包括各界關注的晚間供電皆可維持7至10%的穩定狀況,也因應國際供應鏈對再生能源需求,「不僅電要夠用,還要夠綠」,發展供大於需,且價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電,仍是後續發展重點。此外在桃竹苗區域電網安全上,包括超高壓變電所因應航空城計畫及龍科三期規劃,以及寶山二期、苗栗用電所需的超高壓變電所及開閉所,也將列入長期電網安全的擴建計畫。

 

 

經濟部說明,桃竹苗的科技產業已成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動力,相關的基礎建設及產業升級需求,經濟部則與其他部會共同合作,規劃長期發展的方向與基礎。在國際高度關注台灣科技產業發展時,政府也將持續提供協助,從產業發展帶動就業機會及薪資,讓更多國人能夠共享經濟發展果實。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