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3.25 能源其它議題
電價調整以不同烘焙坊案例試算電費 改採時間電價 最高可省1/4電費
分享至: 
2024.03.25 能源其它議題
電價調整以不同烘焙坊案例試算電費 改採時間電價 最高可省1/4電費
分享至: 
電價調整以不同烘焙坊案例試算電費 改採時間電價 最高可省1/4電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立委質疑電價調整以北部連鎖烘焙坊案例試算,用電數據不符現實,台電公司指出,該試算案例為某知名麵包分店的門市店,無烘烤設備,所以用電量不如想像中高。若以具烘焙設備、用電量較高的麵包店試算,每日電費增加約365元,約為10個麵包銷售額。台電輔導電量高的烘焙店家改採時間電價方案,最高可節省電費達1/4,超過本次電價漲幅。

 

 

由於俄烏戰爭引發燃料價格飆漲,戰爭是過去不可能預期到的變數,電價適度調整實屬不得已,部分意見以此批評並不公允。且為降低民生影響,此次電價調整方案以細緻化處理,試算的原意是希望從各行各業的角度,以實際案例助民眾及店家理解各種用電情況以及其電費計算方式,以降低擔憂。台電也持續向適合用戶推廣時間電價方案,協助用戶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台電表示,原試算案例為北部連鎖烘焙坊的某一門市,由於該分店沒有烘烤設備,每月用電量約633度,調整前每月電費約1,691元,依此次電價調整後試算,每月約1,742元,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2元。若改以具烘焙設備的麵包店分店案例試算,每月用電量約20,303度,電價調整前每月電費約78,221元,調整後每月約89,172元,等同每日電費增加約365元。

 

 

台電提醒,每月用電超過1,600度的小商店,可評估改採時間電價計費,並搭配尖峰時間節約用電,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以每月用電2,000度為例,選用簡易型時間電價,可較累進電價減少11~25%電費,因此,用電量較大的烘培店家,可選用時間電價。

 

 

台電鼓勵用戶善用時間電價尖離峰價差來節省電費,台電官網也提供時間電價試算評估服務(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93),以便用戶瞭解方案內容並進行電費試算。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