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2.08.26 謠言澄清
電話要求電費轉帳、網址連結退款 台電:詐騙手法
分享至: 
2022.08.26 謠言澄清
電話要求電費轉帳、網址連結退款 台電:詐騙手法
分享至: 
電話要求電費轉帳、網址連結退款 台電:詐騙手法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近期更是變本加厲,光是八月迄今便有超過兩千五百件民眾通報,反映收到電費詐騙訊息。台電提醒,台電絕不會要求民眾前往操作ATM轉帳,也不會以網址連結要求辦理退款,若民眾收到相關訊息,請務必提高警覺,並可向台電公司客服專線1911詢問確認,以免遭歹徒詐取錢財或個資。

台電指出,近期詐騙通報頻率大幅增加,經台電客服中心統計,今(111)年1月至4月平均每日約有30件通報,5月卻上升至每日平均一百件以上,7月單月更有超過三千兩百件民眾通報反映收到詐騙訊息,等於每十分多鐘就有民眾收到電費詐騙電話,這還僅是有向台電公司回報的數量。

台電說明,常見詐騙手法諸如電話通知、電子郵件通知等,歹徒會假冒台電客服人員名義,以電話誆稱民眾電費逾期未繳,甚至會將來電顯示號碼偽裝成台電公司,或是提及台電相關業務行銷來降低民眾戒心,藉機詐取民眾錢財。民眾若收到如「操作匯款或ATM轉帳」、「撥指定號碼由線上專人轉接」等指令,便極有可能是詐騙手法。

台電進一步說明,也曾有詐騙集團假冒台電寄送電子郵件,以通知退款為由,在信件中夾帶釣魚連結,誘騙民眾透過連結,線上輸入姓名、生日及信用卡等資訊,詐取民眾個資。台電提醒,網路釣魚行之有年,不論是要求「點擊網址」或「登入查看」,皆是常見的詐騙手法,呼籲民眾不要隨意點開網址連結及開啟附件,對於詢問相關個資的信件也要提高警覺。

台電表示,台電對於電費逾期未繳的用戶,會以書面或電話方式提醒用戶透過台電APP、超商補單或是赴台電營業據點繳費;若有電費退款情形,台電也需要用戶以書面方式辦理,再退款至用戶帳戶或轉入下期電費抵扣,絕不會主動要求民眾提供個資、操作ATM或是點選不明連結。民眾如接獲任何可疑電話,可向165反詐騙專線或本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1911詢問,以免受騙造成財物損失。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