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1.11.29 謠言澄清
蔡春輝任內退台電運轉測試報告 台電:接受原能會嚴謹把關
分享至: 
2021.11.29 謠言澄清
蔡春輝任內退台電運轉測試報告 台電:接受原能會嚴謹把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媒體報導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先生稱,時任核四廠模擬中心主任許永輝有在試運轉報告上簽名,現在質疑核四安全違背專業或說謊等指控,台電昨(28)日澄清,許永輝處長當年本於職責,在完成試運轉測試後送原能會審查,台電是考生,許處長簽名後交考券給原能會,但主考官原能會不接受退回,台電依法也必須接受原能會的嚴謹把關。

 

台電並說,基於原能會退回的理由,且距離當時又經過七年,台電以工程師專業判斷若要重啟困難重重,兩者並不衝突。

 

台電強調,台電雖然努力完成附但書的方式「完成」試運轉測試,核四廠安全與否、能不能運轉,「通過」的關鍵在原能會,不是台電說了算,許永輝處長在公投意見發表會的說法就是說明此一事實,其實,蔡春鴻先生只要問問蔡春鴻主委,當年為何不能讓核四通過安全審查,事實就很清楚。至於蔡先生所謂違背專業或說謊的指控,則與事實不符,台電無法認同。

 

至於核四安檢小組的部分,台電進一步指出,原能會曾於2014年8月1日蔡前主委任內,以新聞稿鄭重說明:「核四安檢只是經濟部與台電的自主強化作為,原能會依法僅審查核四試運轉測試之結果報告」。蔡主委當年認為僅是「自主強化作為」,現在又變成安檢小組可以確認「沒有問題」,這才是前後矛盾,原因恐怕只有蔡先生自己能回答。

 

台電也強調,核安重於一切,台電雖然不認同蔡春鴻先生現在的看法,但與當年蔡春鴻主委的立場一致。核四的試運轉測試報告從2010年送原能會審查,經過七年,到2017年4月還有32份未審查通過,即使通過的項目,還有多項但書尚待完成,台電從未對外宣稱試運轉測試已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事實上,試運轉測試只是裝填核燃料前75項原能會列管事項的一項,核四仍有包括試運轉測試、及終期安全分析報告在內,共有40項原能會列管事項未完成。

 

此外,今(2021)年5月原能會再度發布新聞稿:「核四廠1號機安檢作業,係當時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之自主強化機制,並無法取代原能會之安全管制監督,且有32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未通過原能會的審查。」,原能會已明確表示核四有多項系統功能試驗報告未通過,目前不是一座經完整驗證審核,且符合安全要求的核電廠。

 

台電再進一步指出,蔡春鴻先生現在表示原能會「未審查完畢」,事實上是當年蔡春鴻主委退回了台電數份測試報告。至於外界稱核四終期安全評估報告已經在原能會審查完畢,已確認安全系統設計的功能符合安全規範,台電表示,原能會網站上明白公告,原能會已經停止審查核四廠終期安全分析報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